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

Android :耗電與省電之議題整合


造成耗電之可能原因:

1.某一些App在背景持續作業不休息(連待機也一直在工作) 
  像LINE及LINE相關遊戲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。 
  請用 BetterBatteryStats 檢查, 請參考這篇文章
2. 螢幕亮度設定的太亮了
3. 刷到不穩定的Kernel核心或造成耗電的modem基頻
4. 網路訊號太微弱不穩定也會耗電

5. 其實耗電與省電是相對的,你看下面如何省電..不就知道你為何耗電了? 是不是?

補充6. ROM也是有可能, 例如針對效能部分特別提升,做了些優化
所以不同的ROM或許省電情況會有點差別,但不致於到導致異常耗電
異常的話,依舊是第一點機率最大。然後是核心。


怎麼做可以讓手機省電呢:

10/18 新增22.23兩點

1. 不用動態桌布, widget能少用就不要使用
2. 不要對cpu及gpu超頻
3. 盡量使用wifi並且訊號要好的環境(3G是真的很吃電)
4. 所有同步相關能關就關,只開你覺得很重要的,如gmail或聯絡人等
5. GPS最好能關就關, 需要的時候再開啟
6. 自動旋轉也是一樣, 常常旋轉也是耗電
7. 黑化的背景也對省電有幫助,若螢幕顯示得五顏六色當然耗電
8. CPU及GPU做降壓也有助於省電,但降壓是學問,沒降好手機不穩或者LAG
9. WIFI進階設定> 休眠時仍開啟WIFI維持預設值(永遠) ; 網路通知 關閉
10. 沒有在用得App或功能就停止它、甚至移除它(這就是瘦身包存在的原因)
11. 不要使用自動時間、自動時區
12. 備份與重設> 備份我的資料 取消
13. 位置服務> 三個選項 全取消
14. 音效> 撥號.觸控.螢幕鎖定.觸動 取消
15. 音效> 震動強度> 盡量調低
16.數據使用量, 設定行動數據限制 取消
17.電話>通話設定>拒接來電>自動拒接 取消
18.螢幕亮度能調低就盡量,螢幕逾時盡量設定少一點
19.動作設定僅開啟你會使用的功能
20.wake up command-講話喚醒S3,如果用不到就關閉,可以多少省電
21.不要再額外安裝 Tasks killer 任務管理清除
22.開發人員選項>視窗.轉換.動畫,如果可以這三個都關閉
23.系統>動作設定若都沒在用就全關掉

以上功能在你按下關閉或取消之前,麻煩你自己要知道你這動作在幹嘛
不要自己關掉了以後, 才又發問怎麼照做之後, XX 功能怪怪的。

也許有人會想, 關東關西這樣限制太多, 造成不方便, 
的確是這樣沒錯, 所以我也只是盡量做, 並沒有全照做
但我又不抱怨耗電, 所以也請不要跟我講你手機有多麼耗電,為什麼耗電?
我想光是以上的 耗電原因 以及 如何省電, 就夠你反省與思考了
何必問我呢, 是不是 ?所以 耗電就這個議題 永遠是很難回答

沒有哪一個ROM是大家都省電, 也沒有哪一個ROM是大家都耗電的 

耗電影響的原因好多好多, 不是你今天刷入一個東西, 突然覺得耗電
所以就是它造成的 , 這絕對不是絕對 , 充其量只是可能 , 原因還有很多! 

PO這篇就表示, 今後我不想回答這種耗電的問題了
因為答案文章就有了, 而且能解決的人, 正是你自己而不是別人


--------------後續補充
這是睡了一夜6小時過去的BBS
觀察它的 CPU States , 這功能 等於CPU SPY..
Deep Sleep 95% 以上 , 這當然是好事 , 所以我手機不耗電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再來我們來看 Battery Moniter , 
從 3: 10 開始 一直到 9: 20 , 6 小時 掉4%
觀察一下溫度, 都還蠻穩定, 不會有特別高的時段
溫度穩定表示手機就沒有什麼異常背景作業持續不斷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測試的 ROM: DLI8_0924 + S Pack 3.1
測試的 核心: Siyah 1.7 b6

有些人說他連續幾個小時然後完全沒掉趴

結果我看他的圖, 連網路都關掉了.這有什麼意義你告訴我?
智慧手機為什麼會比傳統手機耗電?光是網路就佔了一大半。
所以測試的話也該維持有網路的,難道平常待機你沒在用網路?

測試的條件:
wifi ,數據 ,自動亮度 ,聲音 ,旋轉 ,同步 ,螢幕30秒- 均打開
藍芽跟GPS 這兩個有關掉
上面寫的21點昨晚都有照做, 但沒有對核心做降壓的動作
完全都是Siyah核心預設值 (cpu.gpu都全預設值)
同步雖然開著,但其實我只開g聯絡人跟gmail而已
其他臉書.contact sync, friendcaster, M+...等
我是全關閉的。 

我提供自己的情況, 就能夠盡量給出這些描述..
而回報我耗電的人, 假如沒有讓人有參考的描述
只留下一句, 刷完覺得手機挺耗電的, Ding大知道為什麼嗎?
我只能回 『 嗯... 這問題你要問 上帝 !』
上帝 會跟你說: 請爬這篇文章 !然後問你自己

大家明明都刷一樣的東西, 耗電情況怎麼不同呢?
因為每個人使用的習慣又不一樣, 這有什麼好難理解的
所以只要是可接受的正常範圍內的耗電, 有什麼好討論的
畢竟每個人的手機情況不同, 所以有人1%有人2%有人3%...

當你羨慕別人1%的同時, 請問你對 如何省電 花了多少功夫?


當你納悶手機過於異常掉電, 你是否有用監控軟體尋找原因?


就我而言, 假如我真的怎麼都找不出耗電原因,我一定把手機清到最乾淨

然後系統灌好以後, 一個軟體都不安裝, 先忍著一段時間, 然後觀察耗電


如果這樣就不耗電, 表明之前是因為耗電原因之第一點, 某App搞的鬼..


這種當然是靠你自己去找出來, 沒人可以幫你吧


如果什麼都沒裝, 依然耗電, 那就可能是造成耗電之可能原因剩下的那些了..


核心機率也蠻大, 或許可以試著更換其他核心試試!! 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態度


5 則留言:

  1. 請問D大是用官方的ROM嗎

    回覆刪除
  2. ding大,如果說原本充電是正常的,結果變成每十分鍾只充進2%,是不是有可能有app在背景同時耗電呢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另外奇怪的一點是Battery monitor監測充電的線,充電時原本是綠色的,可是昨天是藍色的,不曉得ding大製不知道這代表什麼意思呢?謝謝你

      刪除
  3. 丁丁大
    這篇省電文章的探討能否整理轉載嗎
    因為APK討論裡面有很多人一直問省電的事情
    如果不行沒關係 還是謝謝你的這篇文章讓我更了解了

    回覆刪除
  4. dingdingc ...我有问题问..我的是完全没有deep sleep == 8个小时 0%..都在被唤醒...被那个exchange service唤醒..有方法解决吗?

    回覆刪除

任何問題請一律至粉絲專頁PO,這邊我一律看見都刪除~謝謝